2014年7月10日

何謂光體藝術?



■何謂光體藝術?
光體藝術就是將物質世界知覺成微弱的光,而人體被感知成一個光體,我們的這個世界會轉變成由不同色彩、亮度所構成的世界,人成為一個光的存在光體,針對這樣的世界感知方式與主題所呈現出來的藝術形式稱為光體藝術。

■光體藝術是一個原本就存在的藝術型式嗎?
對,常久以來存在於宗教中,西方描述天使、上帝、耶穌、聖靈的宗教主題,畫中上帝及天使往往被描繪成發光的人;而東方的佛也往往被加上光環或象徵符號,這都是光體藝術。

■光體藝術在現在會興起嗎?
是的,由於新心靈及靈修運動的風潮演進,現世許多的人靈修作光的冥想、能量振動、氣輪靜心,將自己與物質世界知覺成光與振動的存在,光體已漸為靈修人士知覺世界的一個持續性的真實體驗。所以對應此種新的經驗及世界認知的藝術會興起,這完全有別於物質世界經驗的追求,所以它是藝術界的新心靈運動,它將會如何發展?我也充滿了期待。

■光體藝術對物質的看法?物質是能量振動?
物質是能量振動,看似固態的粒子是高速弦波振動,這與西藏看法相同,而量子科學的弦波理論也是如此。
我很喜歡在一本昂宿星訊息的書中的一句話: 物質其實是受困的光。
物質感覺像濃滯黏稠灰黯的能量,振動頻率很低;而能量振動頻率較高的為熱、氣、普拉那、亢達里尼、電、光、音。

■光體藝術對美學的看法?
現今社會視覺外在行型式的美學觀會漸漸被消解遺忘,取而代之的是由光體的美學來體驗世界,人們會由於光體感官的日漸精熟,會被充滿光的人與世界而感動,例如充滿光的孩童、快樂詳和的人,而漸漸不與外在型式的虛幻美共振,而人們也將致力於讓自身充滿光亮的彩色輝光。

■光體藝術似乎是發展一種新的感官在經驗世界?
除了大家知道的眼(視覺)、耳(聽覺)、鼻(嗅覺)、舌(味覺)、身(觸覺及運動知覺)、意(頭腦認知:修正並解釋世界)六種感觀外,尚需發展第二知覺系統,是大家遺忘能力,並不是新的感官,靜心冥想及專注松果線(俗稱第三眼)等方式會有所幫助。

■光體藝術從事創作時的困難?
頭腦的干涉。
不同知覺收到的訊息,當與頭腦及傳統認知的相反時,通常會被理性頭腦過濾掉,所以從事光體藝術的探討常必需關掉我們的頭腦,當頭腦開使分析、評論、喋喋不休的說話時,就必需把他先放到一邊,練習非想及非非想的打坐就是練習關掉頭腦,奧修曾說頭腦就像是一個工具,應該要像電器一樣不想用時就關掉它。
這很難做到,所以我大部分時間都是在頭腦的干涉下創作,訊息的流入作品中靠的是偷渡,避開頭腦的偷渡。

■從事光體藝術創作時如何避開頭腦的偷渡?
我個人先說服我的頭腦遵守下列遊戲規則:
1.      由頭腦開始,但過程中不批判:α波的放鬆狀態
2.      從事真正的創作,看看黑箱的後門溜進了什麼
3.      將評判的尺交給內在感覺
4.      利用第三眼的內景
5.      與指導靈及高我合作
6.      壓抑視覺及頭腦:瞇著眼睛作畫、偶爾用左手、視覺不對焦、一次只看畫的一部份、不作批判。

■光體藝術的技巧有何特點?
以光體藝術觀點,光線並非是由外來的陽光打在物體上,而是強調由物質及人體內部透初出的不同彩光色,重點在光彩的發散射出,與光彩的變化與交融,所以並不特別的研究外來光線打在物體上的色彩亮度細微變化,所以有關傳統的石膏像素描訓練是不必要的,因為光體藝術不從立體透視的觀點角度出發。
我喜歡舉一個最基礎的例子來說明:如何描繪一顆表面漆了白漆的鉛球?
光體藝術者極可能會這麼做:會感受鉛球的沉重質地及能量振動畫出一顆灰黑圓球,密實沉重的筆觸表達質地,以白色邊緣傳達球面油漆,看起來像半立體、半剖面、半平面的一顆球。絕對不會費心畫一顆白球的立體光影變化。

■光體藝術的空間觀?
光體藝術的空間企圖超越三維及四維,不受限於三度空間與時間的限制。
一般的繪畫空間是三度的,未來派描繪連續運動的物體是四度的,立體派探討連續性的視覺景像則也是四度的,因為其加入了時間。
光體藝術可以是多重空間的並置,線性與非線性時間的並存,真實空間與虛幻空間並存。所以基本上是假設空間是四維以上,並且挑戰其多維度的探索。

■光體藝術的色彩觀?
光體藝術最重要的基礎即是:物體的表面顏色與光的顏色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
舉例來說:一個褐色人體,心輪發射出金色的光,空間背景中有微弱藍色及黃色的光,這看起來會是怎樣呢?
在繪畫上我有時會畫褐色人體,心臟氣輪發光帶有淡綠光暈的金色圓盤。
有些人的心輪感覺是金色的,藍色光及黃光是第五及第三氣輪的顏色,金色心輪位於兩者之間,金色光混合藍色、黃色的光,產生了表面淡綠光。
所以,靜物繪畫的色彩觀察,印象派的色彩理論及技法,在光體藝術中是不用的。

■光體藝術的藝術主題?
以下是我現在想到的:
1. 發光的上帝、天使、耶穌、聖母及相關宗教主題。
2. 發光的佛、神、成道者及相關宗教主題。
3. 光的修行者個人體驗:亢達里尼的光熱經驗、發光的氣輪、光的體驗。
4. 光體修行的指引說明圖:曼達拉圖案、身體內的光脈圖畫、氣輪說明圖。
5. 光體及靈魂出遊、敖遊宇宙星空、敖遊異次元空間及相關主題。
6. 光體感覺及想像的藝術創作。
7. 心靈光彩畫、靈光畫。

■你最喜歡光體藝術的藝術主題?
將自己知覺成光,並將個人的經驗畫出。
這是專注在個人主體的藝術,而不傾向去描繪外在的客體如人物風景。
當你將自己知覺成光,也將一切外在世界及人知覺成光。
當你成為光也就等同於上帝或佛。

■什麼樣的人可從事光體藝術?
首先,要相信人有光體,並且進行相關修練,例如第三眼靜心及光的冥想,許多的宗教修行人士、光的工作者、能量治療師、氣功師、特異功能者、潛能開發者均可涉及此種型式的藝術。
我相信光體的詮釋可有下列數種可能:
1.      光體藝術家自身真可看到(或感到)肉眼不可見的光及多重次元的影像,將其繪出。
2.      光體次元的認知,經由藝術家加以轉譯並加入個人的解釋及想像。
3.      光體藝術家將第三眼看到的內景將其畫出。
4.      清明夢境中的影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獨角獸與水晶小孩

油畫 80P/ 145.5x97 cm 2020. 畫作完成頻率970 水晶光小孩 躺在獨角獸的背上 遨遊在水晶光的世界 水晶光小孩 網路上資料,水晶小孩Crystal出生在1980~2010年之間,大量湧入潮是在2000年,他們是非常溫和的靈魂。擁有發乳白光、多色淡彩的氣場光...